馬超


打三國~~~~我最愛的角色就是馬超XD

他的技能真的太符合我的個性了~~~~~衝鋒跟跑速~~~~這兩招配在一個角色上還真他媽的刺激

真的越玩越愛這隻角色~~~~~~~所以就上網看下囉~

想不到~~~~~~馬超的生平竟然這麼痛苦~~~~~雖然好像很厲害的樣子XD

------------------------------------------------------------------------------------------------
馬超勇猛善戰,曾大敗曹操,被曹操部下楊阜說其有如韓信、英布一般勇猛。甚得羌人、氐人之心。

可是,馬超的一生,家庭緣極薄。馬氏一族先在許都慘遭滅門夷族;馬超敗走涼州,曹操又「詔收滅超家屬」;據《典略》記載,後來張魯收馬超,想以女兒許其為妻,但由於馬超有害父命、滅宗親的劣跡,結果有人進言道:「有人若此不愛其親,焉能愛人?」張魯便打消了這個念頭。可見馬超在當世名聲之差。

馬超入蜀之時,他的妻子董氏及兒子馬秋留依張魯。後來張魯兵敗,馬超家人落入曹操手中,曹操把董氏賜給閻圃,把馬秋交給張魯,張魯更親手殺掉了馬秋。馬超常對家族彌夷唏噓痛心,在馬超未反之時,他的婦弟馬種留在三輔,後來馬超戰敗,馬種先入漢中,所以幸得保存性命。在馬超依附張魯的第二年元旦,馬種到馬超家中拜賀,馬超卻搥胸哀道:「闔門百口,一旦同命,今二人相賀邪?」悲傷乃至於吐血,實在令人心痛。在馬超臨死前向劉備上疏中也道:「臣門宗二百餘口,為孟德所誅略盡,惟有從弟岱,當為微宗血食之繼,深託陛下,餘無復言。」一代名將,就是沒落得如此孤獨悲楚、蕭瑟苦痛。


  • 三國演義》中的馬超登場於第十回,當時他輔助父親馬騰於涼州起兵,打算攻打長安,殺李傕郭汜以勤王。馬超其時十七歲,勇猛莫當,連斬李蒙、王方二將,可惜該次起兵因為內應密洩而無功而還。
  • 後來曹操將馬騰誘入京師加以殺害,作為長子的馬超便領兵攻曹,展開了著名的潼關之役。其間馬超大戰曹將許褚渭城七戰更殺得曹操割鬚棄袍。此戰西涼軍本來初佔上風,後來卻中了賈詡的離間計,內部崩潰,將士離心,馬超只能帶領族弟馬岱、部將龐德投靠羌族。
  • 不久,馬超再次起兵,然而很快便被夏侯淵楊阜等人擊退。馬超帶領餘眾投奔張魯。
  • 其時,劉備正攻打益州的劉璋,馬超奉命赴援,並與劉備軍大將張飛進行大戰。
  • 劉備甚欲收攬馬超,於是在諸葛亮的設計下,賄賂張魯部下楊松,迫得馬超進退不得。最後派遣辯士李恢,說服馬超歸降。
  • 劉備進受漢中王后,封五虎大將,馬超是第四名五虎大將。
  • 劉備死後,魏國在司馬懿的調度下分五路大軍伐蜀。諸葛亮知道羌人以馬超為「神威天將軍」,所以命馬超率軍對付羌兵,果然令羌兵不戰而退。
  • 諸葛亮征討南蠻回國時,馬超已因病去世。
Source: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6%AC%E8%B6%85#.E5.8F.83.E8.80.83.E8.B3.87.E6.96.9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