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程式or資料庫的命名方式..



最近弄個網站....

大致的工作就是把那網站改成用yii架構去寫

意外的困難

因為人家的命名方式.......超頭痛

首先是每個table都用編號的方式......暈倒0rz

例如他的user叫ad04........啥小

company叫hr01........

幹....看得懂就有鬼...

而且table裡的每個欄位都有prefix.....我超度爛這種命名方式0rz

我不知道最早是誰想出這招的.......雖然在join的時候可以完全不用擔心select出欄位名稱相同的狀況

可是SQL有種東西叫別名的東西........沒聽過alias嗎......這作法整個很不明智說

再來就是命名方式

在他的company裡面的公司名稱欄位叫做comp_name

這邊是我想講的重點~~~~也是我寫程式到現在我自覺比較好的命名方式

就是name一定都是名稱

那個table的項目的名稱

所以這裡只會叫name

假如有兩個單字組成就是小寫開頭駱駝峰~~~像dateFrom, dateEnd

像我弄那網站他不管怎樣的命名方式都是4個字母_4個字母

講真的........命這樣的名稱你要怎麼讓後續的人接手你寫的東西...

像他主鍵的命名一下可能是xxxx_numb........一下又是xxxx_code

整個超不一致又很難融入他的世界


像我的命名都是全部單字

沒有簡寫沒有底線都是長這樣

例如createTime, id, caseInformation, periodFrom

這樣管他哪個程度不好的接手你的程式他也可以很清楚知道你這邊在做啥事

簡寫好處是快~~~寫的也爽~~~~但我很不建議

而且我覺得要避免連續單字沒有區別的狀況

像這動作可能較sendData或是sendEmail, 有些人會寫這樣senddata或是sendemail

看不懂........看多看個幾秒或是看內容應該可以猜出XD

如果整個網站整個程式命名都長這樣........就可以想像接手你寫的程式的人可以花多少時間在這上面了

理解你想寫的東西  而不是你寫的東西

我覺得我寫的東西真的很容易看懂A0A

主要是命名方式, 還有程式也有做過排版

其實不少寫PHP的不知道有些IDE可以幫你做排版的工作, HTML, CSS, Javascript, PHP都可排

我覺得這是非常非常要去重視的一件事

像我重製這網站就是寫亂78遭...

已經夠看不懂了還要這邊歪過去那邊凹近來..........suck........

所以能的話我都在我這IDE隨便新開檔案貼進來排個版在看


網站可能是你寫的

但這網站不會永遠是你在寫

我覺得擔任這樣的角色 多少也為後人想想

我就是有太多太多這種經驗了....

而且每次都讓我超級無敵頭痛 ...........他媽的在寫啥小......看不懂就算了

亂成這樣自己都很難看懂了 更何況是人家看你寫的code


像去去年我弄個XX旅遊網站, 也是狀況很差的網站

沒有用MVC架構, 全程亂寫一通

一開始弄這網站我也超想哭............

我也會希望能重寫

但人家也會想~~~~不是每個寫程式的來了都說重寫~~~~我才沒這麼多成本給你換個人就重寫XD

後來那網站是沒重寫........要亂就給他亂...我就在這亂78遭狀況修改並新增功能XD


所以弄PHP網站最好是用某個framework

主要是有公開文件~~~公開的規格以及寫法

而且好的framework可以讓你升天

爛的framework............我覺得只會增加你的工..........

讓我映像比較深的是Zend framework

真的很慢, 而且程式碼超級長 呼叫一個function可以要你打一堆字

目前我摸過4個php framework

yii, zend, cakephp, kohana

yii是無庸置疑的好 比其他三個我摸過的好太多了

因為他的架構跟概念

真的會讓開發者很好做事~~~~重點是人家接手你網站也不會無從下手

用framework也會是說服人家的一個點

人家找你弄網站

你說我網站是自己寫的~

人家也會想.........你寫的.......那你有你的文件嗎..........你不做了人家怎繼續讓這東西keep going

所以用framework會是加分題

所以選擇哪家framework也是重點............我個人當然是推薦yii了XD

好歹人家是被評為Top 1的PHP framewor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