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程式作網站.....也要有保存期限0rz


好久好久以前接個案子

他們除了有階段性驗收付款還有先付20%開工金

還有最後驗收完的pay加兩個月的保固期

如果超過兩個月

之後的事情都不關我們的事

是他家的事

我覺得還不錯說~~~

這種方式


依我的經驗

其實不只一個發案方會問鬼打牆的問題

程式是正常der

只是因為他不熟或是他突然忘了其實是因為某些原因才這樣

於是就問我為什麼會降子!?

有的甚至就覺得是我問題

要等我點進程式去看在上伺服器看他資料庫的data想一下邏輯在跟她說為什麼

其實也有發案方他想要做這樣的系統 但他不是很懂他的邏輯流程

我要幫她寫程式作網站 所有的data我都必須知道他該歸類在哪 或是在甚麼時候這些data要怎麼傳送接收新增或修改刪除

所以我會問一些流程或是很detail的問題 但有時候他也是被問到才即興去想der

有時候過了幾天她就忘了

fqfqfqqffqfqqffqqfqfqfqfqfqffqqfqf


這些都是我的成本

所以我當然希望除了真的是我程式的bug

其他鳥問題都別再煩我.....

有些問題太明顯了XD 我就盡可能馬上上去改bug

有些問題是問了我然後上去檢查.......發現是個不是問題的問題....還要跟對方解釋

我就會覺得在浪費時間0rz

像最近處理一個問題

是說甚麼刷卡頁面進不去........

上去檢查才發現是因為他gmail的密碼改了無法發通知信才讓程式沒跑下去......

damn.....0rz

所以我現在才慢慢體驗到保固期的重要性....

以後接案子也要盡可能讓對方知道

有些問題真的很難解釋........ 但我們要改 有的不是一下子 可能花上一整天 甚至好幾天....

就會覺得很靠杯#@!%$^&*(%$#@!$#%^&(*


像有些問題是因為他們DB越塞越龐大導致速度極慢 於是就問why???

我們當初當然沒想到會這麼龐大....當然也不會幫你用甚麼mongo db還是切割dataase的作法

這些都是時間跟成本

我覺得不是後來好幾月以後又來問我問題或是 覺得是我的問題

因為我們是接案子沒有每個月都固定要吸你的金

不代表我們對這產品的保固是無止盡的的義務

或是哪天說幫我改張圖

我覺得都是我的成本.......

fqqffqfqfqqfqffqfqqffqfqfqqffqqfqffq


我覺得有保固期也會讓發案方認真點驗收他的東西

畢竟他的東西是他要做好品管

像我的xbox360出現三紅來我家收xbox360的當然是微軟的人

而不是他的代工廠的人 這些細節是它們去charge不是消費者

賣假油的意思也一樣XD


之前接那間公司的案子它們還有測試部門 專門在上面亂按亂點然後作問題回報列表

雖然有些問題超靠杯的...根本就是找渣....

但驗收完兩個月後就沒我們的事 ~這樣也好~


因為我慢慢覺得我的時間

很寶貴XD

因為我最近都沒時間設計新車了........fuck.........

還要打PS3

還要學習新技能跟知識 還要跟朋友吃大餐

所以我覺得以後接案子一定要讓人家知道時效的重要性

對個專案時間也應該是要考量的點

例如未來因為人家金流API的修改導致我現在的程式出問題 不關我的事

我當初接案就是沒這樣......所以越來越讓我覺得很多問題在浪費我時間@#$%^&*%$^#@%#$

除非有fucking payment


可能也因為我越來越現實XD

但我覺得滿合理der~~~A0A

沒有留言: